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计划

时间:2020-09-19来源: 作者:点击率: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生尽快融入学习生活新环境,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做好学涯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学校2020年迎新工作安排及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特点,为让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现制定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具体如下:

一、入学教育时间

9月21日至9月23日

二、入学教育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疫情防控教育

学院通过讲座的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鼓励新生争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学院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上好新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新生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校情、院情介绍及专业教育

学院主要领导及学科导师团负责人,向新生介绍学校、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社会贡献、杰出校友;介绍学校、学院当前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发展方向;向新生介绍学科发展动态及研究热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状况、就业前景、职业方向;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为学生们讲解图书资料、数据库使用、数据处理软件、基本研究方法等。帮助新生尽快掌握所在学科专业要求的基础研究技能和方法,指导研究生做好学涯规划和职业规划,使新生能够了解学校、关心学校、热爱学校。增强研究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激发学习动力 。

3、导师见面会及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由各个课题组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召开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了解研究生基本情况,引导新生及时加入班级组织。课题组导师面向课题组新生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学术道德教育、优良学风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使研究生自觉建立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的意识,严于律己,坚持学术操守,维护学术尊严。

4、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教育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针对新生特点开展讲座,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引导新生积极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环境、新阶段。同时对新生进行人身、生活、财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开展防范校园贷、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教育;指导研究生认真学习教室、实验室、宿舍管理相关规定和校园安全相关注意事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风险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

5、行为规范教育和日常办事流程教育

学院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奖助事务、学术规范、培养方案、专业实践、成果发表、毕业条件、学位授予条件等的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明确研究生培养相关环节的具体要求。告知每名新生知晓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管理、请销假、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帮助学生了解相关要求及办事流程。

6、优秀学长经验介绍

各班级组织课题组优秀高年级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会,帮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数学学院

2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