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数学学院2021年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7-13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点击率:

各团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我院团委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原则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要求学生尽量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非必要不可跨省市进行实践。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实践活动

2021年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5方面开展。我院实践活动分为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

(一)集中实践

集中实践时间约7-14天,各队伍需在组队完成后提交附件2和附件4,并且请各队长扫如下二维码加入队长群,及时关注群消息。

1.“深化理论学习,践行党史教育”党史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团队

①活动时间:7月24日至8月15日

②队伍设置:拟组建1-2个团队,每个团队7-15人。

③实践内容: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2.“扎根祖国大地,助力家乡发展”国情观察社会实践团队

①活动时间:7月24日至8月15日

②队伍设置:拟组建2个团队,每个团队7-15人。

③实践内容: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

3.“助推特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队

①活动时间:7月24日至8月15日

②队伍设置:拟组建2个团队,每个团队7-15人。

③实践内容: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4.“科技引领未来,创新筑梦青春”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团队

①活动时间:7月12日至8月15日

②队伍设置:拟组建4个团队,每个团队7-15人。

③实践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数学建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科技训练营、备战“挑战杯”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线上答辩、云端辅导、项目展示等活动,推动形成开放交流、合作共享的竞赛氛围。

注:正在申报和拟组建的团队,会在2021数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意向群招募队员,请有意愿的学生扫码进群,关注群消息,根据自身实践情况,选择实践项目。

(二)分散实践

没有参加集中团队的同学,根据实际情况可开展以下实践活动。若分散实践的同学需要介绍信(附件6),填写后团委统一办理。

1.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省委、各高校团委以及市县两级团委联合组织,通过岗位实践、团队服务、考察交流等形式为家乡建设奉献力量。如山西学子可以关注山西共青团“青春兴晋”专页,或微信关注“山西青年”公众号获取“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相关信息。此实践可以个人参加,也可以3-4人组队参加。

2.“投身工作实践,提升自身技能”企业实习

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提前进入社会,明确自己的方向,了解不同的公司和岗位的工作内容,结合自身情况,寻找一份符合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实习,丰富自己的简历至关重要。学生可以自己寻找感兴趣的实习单位,学院会提供介绍信。

3.“红色铸丰碑青春奋崛起”参观红色基地

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等进行学习考察,记录革命英雄事迹及个人故事,深入考察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4.“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国情观察

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请有意愿参加1、2、3和4的同学扫下面的二维码进群,关注群消息。

5.“和谐社会同创,志愿服务同行”志愿服务

尊老爱幼一直以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同时更有力地促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增强社会责任感。围绕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开展便民服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请参与此类社会实践的同学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并关注群动态。

四、实践成果

集中实践的队伍和分散团队实践的队伍按照以下团队要求提交材料,个人分散实践的同学按照以下个人要求提交材料。

(一)个人

1.实践心得1篇,字数400字左右,配图2-4张,电子版,命名:姓名+实践心得;

2.实践总结1篇,字数要求1500字以上,电子版,命名:姓名+实践总结;

3.其他成果,照片(不少于3张)、视频(5分钟以内)、海报、PPT、H5任选其一提交;

4.实践活动记录表(附件1:《太原理工大学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1份,电子版、纸质版;

5.总文件夹命名格式“班级—姓名—学号—实践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

注:提交材料的质量将作为实践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

(二)团队

1.根据附件3的要求提交相关实践材料

2.各队员每人1篇实践心得,字数400字左右,配图2-4张,电子版,命名:姓名+实践心得,子文件命名:实践心得;

3.实践总结1篇,字数要求1500字以上,电子版,命名:姓名+实践总结;

4.每支队伍1份调研报告或实践成果,电子版,命名:队伍名称+调研报告/实践成果;(调研报告见附件5

5.其他成果:视频(5分钟以内)、海报、PPT、H5任选其一提交;

6.总文件夹命名格式“队伍名称+实践材料”。

注:提交材料的质量将作为实践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

(三)提交要求

1.提交时间:9月1日前

注:团队调研报告在实践结束一周后提交,其余材料在9月1日前提交

2.提交邮箱:tyutmath123@163.com

五、其他事项

1.请本科生及研究生各团支部团支书组织安排本团支部团员青年根据自身情况参加以上实践活动,经学院团委考核合格者,集中实践每人可获得1实践学分,分散实践每人可获得0.5实践学分。

2.在实践过程中,为及时宣传展示我院学子社会实践过程的精神风貌与实践成果,利用学院公众平台(如:微信公众平台青悦数学、QQ空间等)广泛宣传,深入挖掘实践故事,营造良好的实践活动氛围。请各团支部积极动员每名团员青年积投身实践,鼓励团员积极投稿、及时报送,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上级相关活动。

投稿内容:社会实践心得、图片、海报、视频、H5等

投稿邮箱:tyutmath123@163.com

3.学院注重团内激励,将依据各团支部团员参加暑假社会实践的人数、投稿的情况以及个人实践作品的质量评选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同时,社会实践参与情况将作为相关活动表彰中的重要评选依据。

4.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通知每名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实践;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为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暑假期间,全体团员青年根据实际情况参与适宜的实践活动,确保人身、财产、交通安全;提防各类诈骗,过一个平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