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1-09-18来源: 作者:胡玉蓝点击率:

各部门、各学院: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设,激发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给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经中国数学学会批准,决定举办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根据中国数学会《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及山西数学会《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西分区预赛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竞赛分数学专业组和非数学专业组。

数学专业组:我校数学专业(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以上的在校学生。

非数学专业组:我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学生。

统计学专业不受限制,均可参加。

二、竞赛时间安排: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山西赛区初赛:

时间:2021年11月13日。

竞赛地点:设明向校区和迎西校区两个考点。

(二)全国决赛:

山西赛区从初赛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5-12名参加全国决赛。决赛于2022年3月底4月初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决赛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将在2月份通知。

三、竞赛内容:

(1)非数学专业组:

选拔赛、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

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是80%、20%左右)。

(2)数学专业组:

选拔赛、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是50%、35、15%左右)。

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大二学生(低年级组):在初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大三及大四学生(高年级组):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增加的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温馨提示: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四、报名办法

1、报名方式:请参赛学生加入QQ群:827681317。加群时需验证“学院+学号+姓名+手机号”,否则不予通过。入群成功后,需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报名。

2、报名费:根据中国数学会《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文件:“每个参赛学生要向参赛单位交报名费100元。”经与山西数学会沟通,需竞赛组织单位统一代收后上交。

请报名参赛的学生,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行交费。

微信图片_20210916164624

3、报名及交费截止时间:2021年9月26日24:00。

五、考前辅导

为更好地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学校选聘有经验的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免费的强化辅导。

六、竞赛联系方式

胡老师, 孙老师:0351-3176606

 

 

附件:

1、《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2、《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西分区预赛的通知》

 

                                                                                                                        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