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出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3-09-08来源: 作者:点击率:

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校群组发[2013]1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突出作风建设;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快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建设步伐”为主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使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并通过改进作风,密切联系师生,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总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岗位调整,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主要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存在于我院党员、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和团结广大师生,共同推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会议效果不佳,常常议而不决,不重视落实,不见实效;只注重会议形式,比如学校发布新的政策或条例,学院只注重开会传达会议精神,而不注重具体落实措施和效果;执行政策时,照本宣科,结合本单位实际不足;多次强调要改善和提高教师们的民生,但是止步于政策宣传,讲得多,做得少,并没有具体举措,落实不到位,老师们并没有明显受益;人才引进方面,存在学科专业不均衡问题;重考核形式,轻实际效果。

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党政联席会议对于事关全院发展的大事讨论的多,落实的少;在某些事情上存在“一人说了算”和“拍脑袋”情况;在党务政务公开上,透明度不够;敷衍塞责,集体领导,服务意识不足;班子成员沟通不够,凝聚力不足;文牍主义,大事小情,都要做出详细报告,简单工作复杂化,效率低下。

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解决大局观不强;“部门”“小团体”利益看得过重;进取精神不足,有待加强和提高;贪图安逸;“吃老本”思想严重。

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重点解决节约意识差,浪费大,做事讲“排场”;资源利用效率低下。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达到以下目标:

1、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

2、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3、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4、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5、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6、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五、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坚持讲求实效。

(四)坚持分类活动。

(五)坚持领导带头。

(六)坚持促进工作。

六、方法步骤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3年9月至11月,集中教育时间为3个月。根据上级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展开,学院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活动载体,落实活动措施,通过以下步骤把活动开展好。

(一)准备阶段(7—8月)

7月23日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山西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山西省开展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中央、省委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8月28日,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进一步学习文件,吃透精神;9月5日,院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培训。各基层党支部在7月底前给全体党员下发学习资料,提出学习要求;在假期通过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和省委要求的有关资料,加深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实现活动对象提前学习的全覆盖。暑假期间提前领题调研,初步形成《向山西领军的高校数学学院迈进》的调研报告,在开学初组织专题会议进行交流。

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起草小组,开展方案起草活动。起草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对方案的起草意见。初稿形成后,将再次在全体院领导、基层党支部及系部中心、职能部门中征求意见,以充分体现各个层面的呼声和建议。

(二)动员阶段(9月上旬)

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确定后,9月10日召开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同时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在参会人员范围内进行民主评议。

(三)集中教育阶段(9月至11月)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至11月)

1)学院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为开展好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习的目的是,提高党员干部对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学习教育中,采取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非党员干部列席参加所在部门的学习。

学习的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党章和十八大报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上级下发的学习材料,即《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头研读三本必读书目。在学习的同时,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边学习、边分析、边提高思想认识。

期间,学院将邀请有关专家就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作学习辅导报告;同时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右玉精神、廉政准则的专题学习讨论;组织观看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电教片。具体时间由院党委结合学习情况和学院工作穿插安排,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结合学院实际广泛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围绕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展开,重点在于聚焦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学院机关在“四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院班子成员以分管部门作为联系点深入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走进课堂、实验室、教研室、课题组和学生宿舍,通过召开基层干部、教师、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职工和学生等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途径,了解师生情况,关注师生诉求,征求师生员工对学校、学院在改革发展、贯彻群众路线、谋求群众利益及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学院设立专用电子邮箱(tyutmath@tyut.edu.cn)、专用电话(6014686),广泛听取学校师生员工反映的涉及“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汇总梳理、及时反馈

通过各种方式征求到的意见要按校院及相关类别进行认真梳理。属学校层面的通过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组及时转达学校,属学院层面的认真进行分析,能整改的立即研究整改。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上旬至10月底)

4)联系实际、谈心谈话

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出发,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要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学院机关要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也要与所分管工作的负责同志谈心,分析院级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现形式及原因。

5)对照要求、自我检查

10月中旬,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查摆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在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为保证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学院班子副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正职审阅,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分管校领导审阅,并提出审阅意见。

6)认真准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底,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干部要以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坚决杜绝马虎敷衍、文过饰非、发泄私愤,更不能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切实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分管校领导参加,并请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评价。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不少于半天,每个成员的发言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11月上旬,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系部的非中共党员负责人列席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对照党章、对照作风要求,联系实际,查找自身和支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党员要围绕工作作风,学生党员要围绕学风建设,教工党员要围绕师德师风,离退休党员要围绕精神追求开展学习教育和自我检查,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上旬至11月底)

7)研究对策,积极整改

11月上旬,学院领导班子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确定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具体措施,抓住重点和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员工通报,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师生员工的监督。

强化正风肃纪,重点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全院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提高办事效率。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学院领导干部落实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坚决抵制铺张浪费。

8)汇集民意,建章立制

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活动中要坚持群众参与,突出实践特色,探索和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务实为民清廉的长效机制。

通过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对学院现有的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修定和完善。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结合学院现状,将着力加强科研管理、学科建设科研团队、科研用地和实验室管理,加强青年教工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院公益事业,按照调研分析的结果,制定相应的办法和规章制度

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机制,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争取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务实清廉的有关制度,扎实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中,院领导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制度;学院党委跟踪制度执行情况,及时了解师生对制度执行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落实有偏差的现象,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11月底,学院党委及时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召开总结会议,进行评议,并向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总结材料。

八、工作要求

在整个活动中,必须坚持省委提出的“五个贯穿始终”,即: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思想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校院两级还要紧扣师生诉求和思想实际,从严从紧、善始善终,落实好以下“五个贯穿始终”的工作要求。

1、将理论武装贯穿始终。

2、将领导调研贯穿始终。

3、将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始终。

4、将改进作风贯穿始终。

5、将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

九、活动载体

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更好地突出活动主题和实践特色,根据师生意见和学院实际,从“四注重”、四“克服”入手,全面推动四个“引领”。

注重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摸清底数,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注重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克服情况不明、个人独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师生意愿、回应师生呼声,克服盲目指挥、强迫命令,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

一. 师德引领育人质量的提升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良好的教风。围绕学校育人质量保障体系工程,从机制体制、制度落实入手,推进教育教学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到内涵式发展为主的转变,从硬指标显性增长向软实力内在提升的转变。

二. 人才引领学科水平的提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要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并重,努力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按照学院学科建设的总要求,分类引进,科学培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人才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能力。

三. 团队引领科研能力的提升

继续坚持“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的方针,积极创造条件,开辟多种途径,研究制定有效激活创新元素,通过挖掘现有人才的潜力,适当重组优化。形成具有特色并具有特强科研能力的团队,带动学院科研水平

四. 文化引领学院的全面发展

全面加强学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加强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良好运行的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凝练具有特色的学院文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文化活动,使全院上下人心思进,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升,在全院形成人人思发展、谋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十、组织领导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院党委的领导和校党委第二联络组的指导下进行。研究成立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员院领导任副组长,系部、中心、三办、工会、团委负责人、各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开展。办公室内设综合组、宣传组。

1、明确责任。院党委是抓好本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枢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各工作组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好各自职责。

2、严肃纪律。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从我做起,当好表率,严肃纪律,集中精力参加活动。民主生活会期间,学校原则上不安排集体外出考察交流活动,党政主要领导不出国(境),班子其他成员一般不安排出国(境),因特殊情况需安排的,须按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院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一律不得请假。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本人亲自动手撰写,不能由其他人代写。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节俭办会办事。

3、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同服务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及推动学校重返国家队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教学科研任务,推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能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成效,实现“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