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数学系举办教学经验分享和青年教师讲课活动

时间:2020-10-21来源: 作者:滕凯民点击率:

为了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丰富教研活动内容,2020年10月20日下午数学学院数学系在学院会议室602举办了教学经验分享和青年教师讲课教学研讨活动,邀请数学系王绪柱教授、张玲玲教授和秦效英副教授分别做教学经验分享,数学系2019 年新引进青年教师马骏博士和魏宇龙博士进行讲课。校基础督导组组长张洪斌教授和数学系部分青年教师应邀参加该教研活动,活动由数学系主任滕凯民教授主持。

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青年教师讲课,讲课采用板书结合多媒体形式,由教师自选教学节段,时间为20 分钟。马骏博士讲课的内容为点集拓扑学中的拓扑概念,魏宇龙博士为矩阵论中向量到子空间的距离与最小二乘法。两位老师经过精心准备,从相关概念的引入、主要结论的分析与证明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讲课完成后,张洪斌教授、王绪柱教授和张玲玲教授等对两位老师的讲课进行点评,指出他们的优缺点以及进一步改进的方向。

其次,分别由秦效英副教授、王绪柱教授和张玲玲教授根据他们多年的教学体验,分享他们的教学方法。秦效英副教授分享了讲课过程中贯彻数学概念和数学定理的几何直观的思想,并通过柯西中值定理来阐述其教学经验。

张玲玲教授分享了从课程导入、PPT与板书教学两者兼顾、课堂互动、举例和应用(除教材上例子外合理补充一些符合时代的例子),此外,鼓励青年教师讲课时做到如下几点:课前精心准备、注重仪态仪表、板书设计合理、书写工整有力、语言清晰准确、课堂科学管理、巧用教学技巧、教学任务圆满。

王绪柱教授分享了其讲授课程时一定要注重数学概念的讲解,把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要给学生讲到位,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多读书、钻研教材,把数学概念的来龙去脉摸清楚,在讲课过程中每次把讲的不到位的地方不论是课件还是板书进行整理和修改,等下届再讲时进行优化。

数学系充分发扬和继承学院教研室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研讨等活动,从平时备课、教案撰写、课堂教学、课后答疑等各个环节,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充分体现了数学教研室在青年教师培养、“传、帮、带”等方面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