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向善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交流会

时间:2021-12-28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申伟辰、冯妍点击率:

为总结工作室辅导员参加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向善辅导员工作室于12月24日在我院602会议室举办了以"提能力、强担当、增素质"为主题的能力提升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邀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李文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明涛、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楠楠进行交流分享,工作室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工作室负责人冯妍主持。

交流会上,李文彬、李楠楠、钟明涛结合自身的省赛参赛经历和校赛评审经历,分别就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基础知识测试、班情分析与主题班会环节进行讲解。

李文彬以浅谈辅导员职业与能力为主题,从辅导员的素质与能力、谈心谈话的技巧和方法、比赛与工作的关系以及个人规划四方面系统介绍了辅导员应如何职业化、专业化,从而使个人能力得到提升。李楠楠以三个主观题型为依托,与辅导员们共同分析题目,探讨得分要点,总结比赛经验,有效化解了辅导员在答题中的疑问。钟明涛结合自身省赛参赛经历,嘱托辅导员要注重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强调了加强日常积累、提升写作能力、创新工作方式的重要性。

讲解结束后,各辅导员结合自身参赛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对比赛题目的思考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活动讨论气氛热烈。后续,工作室将进一步加强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在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