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曲尽其妙,与时代同辉 ——我院举办“百廿太理,数写未来”数学πDay

时间:2022-03-15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成圆圆点击率:

为庆祝第三个国际数学日,迎接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我院于3月13日--15日举办了“百廿太理,数写未来”数学πDay活动,旨在用更有趣的方式加深我校师生对数学的认识与理解、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活动前期,我院师生设计制作了“国际数学日”与“数学学院竞赛基地”展板,并发放活动宣传单,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活动采取线上互动与线下游戏并行的形式,线上互动包括“三行情数”、“龙城宝藏”、“表现运动”;线下游戏包括“伤筋动脑十二块”、“汉诺塔”、“数独”、“一一映射”等,富有趣味又颇具数学特色,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参与。

“数学魔法在指尖。”“数字华容道”现场,参与者用15块数字在4*4的格盘上移动,数字归位的一瞬间,他们笑逐颜开。

“翻山越岭遇到你。”“汉诺塔”现场,参与者在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将从小到大排序的圆盘移动到另一位置。短暂的时间里,参与者或冥思苦想,或茅塞顿开。随着最后一个圆盘落下的“啪嗒”声,参与者内心的欢喜不言而喻。

“你的心意我来猜。”“一一映射”现场,参与者两两一组,一人比划一人猜,他们对数学知识的生动描述,激起了在场所有师生的好奇和兴趣。每完成一个词语,对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思维的机会,增进的不仅是两个人之间的默契,还有和数学的距离。

活动过程中,参与者的欢呼声不绝于耳,攻克难题收获的喜悦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数学的魅力折服,在深受感染的同时,也更加深了对数学的兴趣与热爱。笃学好古,曲尽其妙,数学之谜,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学院老师对本次活动寄予极高关注,给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并亲临活动现场参进行指导,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不仅向全校师生普及了国际数学日,提高了大家对数学的关注度,扩大了数学的影响力,还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出我校学子的数学风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数学的温度与热度,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加强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数学的乐趣与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