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向善辅导员工作室承办高校辅导员科研选题与写作规范 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5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冯妍、刘美杉点击率: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和写作水平,帮助辅导员更好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强化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5月20日下午,我院向善辅导员工作室承办了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的“高校辅导员科研选题与写作规范”专题讲座。讲座于我院602会议室开展,特邀《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九如教授主讲,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讲座由我院副书记李楠楠主持,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和凤、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辅导员参加讲座。

陈九如围绕高校辅导员科研选题与写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从高校辅导员科学研究现状及原因分析、提升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的路径、研究型辅导员问题意识的培养、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对提升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出五点建议:要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的主动性;要培养“问题”意识,强化科研的针对性;要组建研究团队,加强科研的协作性;要利用好学术平台,提升科研的专业性;要加强培训,提高科研的可持续性。随后,陈九如同与会辅导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就大家关心的如何精准确定论文选题、如何高质量进行调查研究、如何将辅导员日常工作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鼓励辅导员们积极投稿,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与水平。

讲座后,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对辅导员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和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有了深入的了解,以后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