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7-06来源:教科办 作者:杨卫华点击率:

为提高我校数学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促进数学公共课程建设与发展,提升大学数学课程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数学学院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开展“走进学院,精准服务”——“数学基础教学教师发展”专项培训活动。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学院于7月4日线上举办了“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公共数学教学研讨会”,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数学基础教学与竞赛团队范玉妹教授、赵鲁涛教授、储继迅副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欣慧,数学学院院长杨卫华,教师发展中心代表,数学学院督导组、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85人参加研讨会。

范玉妹教授做了题为《以大爱为师、悟有人之道》的报告。范教授自2011年起多次担任北京市及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她分享了从教五十年来在教学工作与十一年青教赛指导过程中的感悟,她认为要做一个称职的教师,首先要热爱,然后要投入,用心去做,用爱去教;教师职业素质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需要并且能够保持平和、理解、简单的心态,享受数学之美,创造教学之美。教师的创新性工作,教师的魅力在45分钟的课堂上。

赵鲁涛教授做了题为《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建设》的报告。赵老师曾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他结合概率统计课程教学创新,分享了教学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框架,从教学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模式创新、评价创新四个维度阐述了教学创新的重点和关键,并从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设计、信息技术手段运用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教学创新和课程建设的心得体会。

储继迅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储老师是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她以青教赛的参赛作品《双曲抛物面的教学演示》为题,从薯片、鸟巢、星海音乐厅引出了双曲抛物面的问题,用载痕法分层次多角度地分析双曲抛物面,并用具体实例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双曲抛物面的具体应用。储老师还介绍了自己青教赛的备赛过程与备战体会,展示了课件的准备、板书的进化、教具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内容。

与会教师围绕数学学院基础教学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基础数学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类高水平竞赛选手培育、数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立足数学基础教学,本着做好数学教学每一课的目标开展交流,与会专家报告和交流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基础数学课程建设与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