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赛前热身”暨数学建模基础知识系列讲座

时间:2012-05-27来源: 作者:点击率:

  随着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日益临近,我院特组织了“赛前热身”暨数学建模基础知识系列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2 院主管,由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主办,并面向全校学生。本次活动邀请了数学建模山西赛区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张洪斌教授,我院数学建模大赛指导名师吕士钦老师,我院副院长、我校数学建模基地负责人魏毅强教授分别就数学建模的基础知识以及参赛要点做了详尽的赛前辅导。
     数学建模活动月于5月11日正式启动。5月15日下午,在我院会议室举行了数学建模指导老师竞赛与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魏毅强主持,此次座谈会为数学建模活动月的活动之一,同时拉开了本次系列讲座的序幕。5月17日晚,在我校北区主楼1012教室张洪斌老师开始了第一场讲座,张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了数学建模近几年题目的特点:综合性、开放性、实用性、即时性、数据结构的复杂性。并且一一列举并详细分析这些特点在近几年建模试题中的体现。之后,5月20日晚,吕士钦老师主要结合“2012年‘深圳杯’全国大学生建模夏令营”题目,详细讲述了理解思路与分析方法。5月25日晚,在讲座已经进行了两场之后,魏毅强教授结合实际生活来分析了数学建模竞赛的案例。
  在本次讲座过程中,每一场都是座无虚席,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激起了老师们的讲授热情。可以说,每一次讲座都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旨在引导同学们形成用数学知识来分析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思维。使得在面对9月份的数学建模大赛能够有所启迪,发散思维,从容不迫。
                            (我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