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上三尺讲台,开科学视野—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时间:2019-07-15来源: 作者:点击率:

迎着初升的太阳,呼吸着乡村独有的清新的空气,我们实践队进入胡堡村。2019年7月15日8时,数学学院赴吕梁市方山县实践队于胡堡村村委文化宣传室进行了科普宣传,共有30余名孩子参与到本次科普之中。


今天是实践的第三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上午9时,科普宣讲正式开始。第一位宣讲的队员是冀春旭,宣讲的题目是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首先,他从什么是大数据开始,以简单通俗的话语向孩子们解释了什么是大数据。同时,他结合了村民的生活,用贴近生活的例子,以生动有趣的视频形式带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宣讲的小课堂其乐融融。在互动交流的环节中,孩子们提出了许多意义深刻的问题,为什么要有大数据?为什么要有大数据。冀春旭同学也进行了一一的解答。第二位宣讲的队员是李文涛,宣讲的题目是走进青蒿素。他从四个方面:青蒿素的简介、青蒿素的理化性质、青蒿素的作用、屠呦呦的个人传记讲起,对孩子们进行了深刻的科普教育。青蒿素是怎么发现的?青蒿素在哪?这些我们平时都会遗漏的知识进行了再次的加深理解。第三位宣讲的队员是尹文峥,宣讲的题目是机器人及其应用。他从什么是机器人讲起,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状况,原理和机器人的前景。孩子们对机器人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科普宣讲结束后,我们的队员转身一变,又成了这些孩子们最好的玩伴。寓教于乐,科普之时又给孩子们带去欢乐。中午11点30,在村民热情的招待下我们开始准备我们的午餐,我们一上午的科普宣讲随之告一段落。

师之美,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看着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看着孩子们豁然通明的神情,作为一名为“师”的我们,一股责任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相信,今日,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明日,他们定会是祖国的果实!

科技文艺下乡,我们一直在路上。这里有淳朴热情的村民,这里有纯真质朴的孩子们,这里还有亲切可爱的实践队员们。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说不尽的欢声笑语,述不完的实践故事。


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的实践故事还在继续……

撰稿人:王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