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古村古事,三晋遗风 —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时间:2019-07-17来源: 作者:点击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天已经社会是实践的第五天。数学学院赴吕梁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实地走访参观了村子,队员们都被胡堡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村民的勤劳,忠厚所折服。"脚踏实地,实事实办。"老民兵连长渠升华的话一直在耳边萦绕。


早上在村委会,胡堡村张主任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的基本情况,以及脱贫成果。张主任介绍:"村民们以打工务农为主,同时搞养殖,割沙棘。全村已经摘去贫困的帽子,去年高粱亩产1600斤。"这一切喜人的成绩离不开他们每一个人的辛勤努力,值得敬佩。

接着,队员们来到关帝庙。村文化管理员详细介绍了这座关帝庙的前世今生,一块嘉庆年间的石碑也在告诉人们他的悠久历史。几经磨难,躲过文革,后又村民集资,多次修缮,才有了如今的这座关帝庙。

最后,在村委李书记的带领下走了村里的几位老党员,老革命战士,他们给实践队的队员们详细讲述了胡堡村的历史,基本情况,以及他们的个人经历。第一位是村里的老书记杨贵荣,他24岁毕业来到胡堡村,入党,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们在这片土地上耕种劳作,过上好日子。老爷爷讲起当年的事,任然历历在目,与实践队员侃侃而谈。第二位是老人薛云祥,他也是村里的老书记,讲起了村里以前搞合作社,人们吃喝都是在一块,后来改革开放,村民们都分到了土地牛羊,夸赞党的政策好。第三位是老民兵连连长渠升华,讲村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团结起来奋起反抗,配合游击队和八路军打鬼子,解放后,民兵连修水渠,巡逻,守护着这一方土地。说起被授予"先进民兵营"的称号,老人满是自豪。


老人们讲述着胡堡村的地理位置,讲着村的名字的由来,讲着村后面的黄梁山,村前的北川河,讲着如何被授予"先进村"的荣誉称号,老人们满是自豪,谈起党的领导,党的好政策,不由地竖起大拇指。这样一群勤劳忠厚的农民赢得了在场人的掌声,他们历经岁月变迁,是历史的见证者,这一课,我们上的充实精彩,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