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寻困难之源,促乡村变化 ——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时间:2019-07-18来源: 作者:点击率:

2019年7月18号清晨,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社会实践队在旅舍外集合,分为三支四人队伍,一同深入胡堡村内部访问困难贫困户。

   跟随闫玉龙老师的步伐,实践队员们又踏上乡间的羊肠小道。不过早已不同于昨日的内容。面见完村子中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后。我们又踏上新的征程,实践队12个人分成三个组,分头行动,化整为零,深入到村子里的贫困家庭中。

   队员们在张润平主任的指导下,首先走访到了他们家。老奶奶有75岁的高龄,家里有13口人,分别是两个儿子,三个重孙和三个孙子与其他的一些人。大孙子在当地派出所工作。队员们与老人就家中的情况以及为什么会被评为贫困户的原因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老人直言不讳:她去年是没有评上贫困户的。是因为 她的大儿子被评为村子里的主任,为了避嫌才放弃这个贫困户名额。而平时老人的经济来源是儿女的赡养与自己种的几亩地,地里主要种的是玉米,豆角和土豆,都是供自家食用的。老奶奶和巷中邻里非常和睦,觉得村里的扶贫政策也非常的到位。


在老奶奶的口中,队员们了解到村子中的现状:大部分人都是非常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而脱贫的,尤其是昨日见的三位老党员,他们是坚决拥护共产党的行事作风的,只有少部分人实在是由于个人原因而无法脱贫。所以队员们三下乡的目的要帮助的就是他们这些无法通过自身的努力而实现脱贫目标的较为弱势的群众,尤其是村子里的教育比较匮乏,队员们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也深刻的认识到教育才是让他们脱贫的根本。只有让他们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才可以让他们的子代走出胡堡村,走出大山。

在采访完村子里中的老人后,实践队的队员们都在老革命党员的谆谆教诲下知晓胡堡村在抗战时期的辉煌战绩,有面见了胡堡村里的贫困老人。实践队队员们都感到了肩上的重担:唯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相信队员们都能未来里在学校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社会上像胡堡村里的村民一样的贫苦人。


(供稿:徐汉唐 审稿:王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