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吾将上下而求索——数学学院赴夏县王家河村社会实践队

——数学学院赴夏县王家河村社会实践有感
时间:2019-07-18来源: 作者:点击率: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就要结束了,这期间发生的一些事还历历在目,值得我好好思考和总结。因此我写下了这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用来总结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除了任务需要,更希望在总结和反思中吸取经验,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更好的做准备。

我很高兴能在放暑假期间,可以在风景秀美的王家河村庄度过一周。刚来运城的第一天,天气热的可怕,车马劳顿让我们的意志力渐渐消沉下去,也打击着我们快要消失的热情,好在有平易近人的陈局长送我们来到王家河村庄,安排我们的生活吃住。他很好相处,感觉真的像一个邻家叔叔一样,所以一开始我就对这段旅程有了不一样的期待,第一天就在这颠颠簸簸的车程以及不间断的欢声笑语中度过了。


从第二天开始,便是真正的实践环节,我们先走访了村庄的各个角落,在青山碧水中,我们边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边记录着村庄的点点滴滴,从清晨到日暮,从村头到村尾,可能真正走完这一段路程的人才能说是真正了解了这个村庄吧,紧接着,我们又去逛了村庄的茶园,本来在北方茶园就不太多见,而当我们慢慢靠近这儿的茶园的时候,才发现这儿的风景很独特,各种新奇的植物或开放,或耸立在小路两旁,沿着小路走着,时不时就会有花香飘来,沁人心田,让我们沉醉,而在到了山顶后,俯瞰整个村庄,不由得会有些感叹,真的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正在修着的小草屋,陈局长一句“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让我们瞬间感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这何尝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有的希望呢?

再后来,我们在村庄进行了几天的问卷调查,尽管我们与村民们之间的交流存在些许障碍,但这反而会使我们更加耐心认真,每家每户都有着不同的经历,他们像一本本书,等着我们去翻阅,去探索,也等着我们新一代去改变。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明白了很多,我想应该是我们在实践中明白了很多平时不懂的东西,慢慢的自己也长大了,逐渐改变,逐渐成长才是我们青少年生活的主题。在曲折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相信只要我们细心观察生活,我们每一天都会有收获的,因为我们总是在进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统计1702 张智圆)

(通讯员:原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