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数学学院赴吕梁方山县麻地会乡​社会实践队
时间:2019-07-19来源: 作者:点击率:

今天是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第六天,太阳依旧强烈,今天实践队的任务是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等方面的一些基本信息。早上八点半准时集合完毕,队员们人手一支笔一个本子准备出发。


队伍分成了三组,分别探访不同的贫困户,在李书记的指引和简单的情况介绍下,队员们迅速进入状态开始任务的进行。

我带领的一个小组跟随李书记来到他帮扶的一位大妈的家里进行了解。这位大妈叫赵秀梅大妈在有低保之前家庭状况不好,因为家里有孩子,需要交不少的学费,其次夫妻俩人缺乏技术,可以选择的工作岗位也不多所以导致家庭经济周转不顺。在有了政府的各项政策之后大妈家里状况好转了很多,最让大妈称赞的就是政府在治病方面的政策,有了医保之后大部分的病都可以报销,避免了没钱治病的情况的发生。大妈家里有两亩地还有一辆拖拉机,在平时有时间的时候经常去地里耕种,她丈夫在后面的庞全工厂工作。

据李书记的介绍,她丈夫一直不间断的学习各种技术,很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大妈也在工厂里干活,从简单的小事情的开始,慢慢的提升技术水平,来做一些更有技术的活,大妈不仅在工厂里干活,空闲的时候还去地里干活,让自己时时刻刻都在工作。之后我们又和大妈深入的了解了村里的扶贫的政策方针还有各种针对性的措施,在与大妈的交谈过程中,一谈到李书记对大妈家里的帮扶,大妈话语中充满了感激,说要不是有李书记的帮扶,真不敢想象自己家里会成怎么样。


经过这一上午的走访,队员们各自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村委会交流各自的感受,以前对于贫困的概念止步于新闻里的走访,如今亲身来到乡村,听村民们的贫困的经历才真正的体味到贫穷的滋味。

有些事不亲身经历是不能体味其中的苦,经过这一天的走访,队员们脸上的笑容减少了些许,多的是对贫困人民的忧愁,因此实践队员更坚定目标,认真走访,为胡堡村脱贫攻坚献计献策,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尹文峥  通讯员:王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