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数学学院赴义城社会实践队

时间:2019-07-23来源: 作者:点击率:

  繁星点点照亮漆黑夜空;栀子花开浓郁沁人心脾;雄鹰展翅翱翔直击云霄;淡淡花香袭来,心头不禁心潮澎湃,涌动着属于青春的那股力量。青春的我们啊,在每一个义城村的早晨,从睡梦中醒来,迎着曦晨,朝气磅礴。

7月20日,我们实践队迎来了团委冯老师,老师不远万里来到义城村陪伴我们完成最后的任务,她的到来不仅给我们来带了心灵上的安慰、精神上的鼓舞,还满足了我们的口腹之欲——带来了美味的阳城卤肉。吃饱喝足的我们用更大热情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经过几天的奔波与努力,我们的实践任务基本完成。我作为宣传片制作小组的一员,主要任务便是穿梭在古街,古寨,古宅,古树和古城墙。在这里我仿佛穿越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但却在这个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小村落的一条不起眼的小巷拐角的一栋宅子里,觅得一处安稳,远离战乱。影片<南京大屠杀>,面对日军机枪的进攻,南京城笼罩在恐惧中,地上边爬边哭的婴儿,妇女绝望的目光、遍地被砍死炸死或枪杀的尸体、被炸弹炸出来的血淋淋的伤口,刚被砍下头颅还喷着热血的人体,扔下炸弹后呼啸而过的飞机,目睹这些我多么希望有一处净土可以庇护这些无助饱经战乱的人民。

  7月22日,已经是我们在阳城义城的最后一天了。下午4点,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仿佛老天爷也不舍我们的离别。可是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最后的会议冯老师,郝队长和韩老师及其他两位学姐发表了对这次实践的总结和感受。郝队长从联系实践队到安排具体工作再到每天三顿不落地为我们做饭,向我们展示了他作为学长、队长、团委副书记的能力,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从刚开始的恨铁不成钢到会议上情到深处抑不住地流泪,使我们更了解他的真性情。尽管只有十天,但我们确实经历许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一起拍摄视频,其中有欢声笑语,也有意见分歧,有协力合作,也有独立行动。每个人都为实践成果尽一份力,因此,最后的我们是发自内心的欢喜。

实践中的我确实在成长,在实践中的我同样也了解到了这个村子的变迁。

  从村史馆、村志、老人的口中,我了解到义城村里有<水浒传>梁山山寨的原型——忠义古寨,这里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而如今青山依旧,河水不见,新中国成立后,义城村三十年间演绎了亘古未有的历史性变迁,谱写出追求富裕,走向小康社会的壮丽诗篇。填河造地,昔日的河水被现代化公园取代,公园里有人工湖,假山,小亭,有篮球场,门球场,娱乐设施,人们的文体娱乐生活丰富起来,在党的的领导下,中国终将走向全面小康。

撰稿人:信计1802李汾

审稿人:杨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