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在建模的知识海洋里畅游 ——暑期数学建模培训社会实践队

时间:2019-09-07来源: 作者:点击率:

2019年9月1日,2019太原理工大学暑期国赛数学建模培训正式开启,与此同时数学建模培训社会实践队18名数学学院的队员们也开启了意义非凡的实践活动。数学建模,其实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来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这次的培训就是从遗传算法,数学挖掘,MATLAB矩阵操作,微分方程,机器学习,图论模型,模糊数学等方面对参加建模的同学们进行关于建模知识的讲解以及补充,并在最后对比赛规则及章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防止同学们因违反规则而降低等级或者取消成绩。

9月1日上午七点半,实践队迎着清晨的曙光,在西操场上集合,开展了晨跑与早操锻炼活动。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时光是宝贵的,进行积极向上的锻炼任务是很重要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队员们的身影洒在阳光上,构成了一副美好而又靓丽的画面。锻炼过后,培训的时候到了。


实践队的队员们都提前来到了培训的教室,并对教室进行了布置,在黑板上写上这次培训的内容,并打开了多媒体,方便老师的讲解。时间缓缓流逝,容量300人的数学建模培训教室渐渐渐被同学们坐满,大家的这种自由学习,追求知识的态度与激情,都显示了他们对建模知识的兴趣,也显示了数学建模独特的魅力与吸引力。知识的海洋里永远不缺乏努力游泳的鱼,只有不停地前进着,才能算是真正的进步,

上午,在刘晓峰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对数学建模步骤以及数学建模辅助软件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老师进行遗传算法的讲解,队员们包括前来培训的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讲,做着笔记,为建模比赛做着准备。下午,廉涛老师就数据挖掘给出了详尽的讲解,面对全英文的ppt,学习难度着实增加了很多,但是大家仍在努力听课,面对形形色色的数据,我们有了全新的工具和能力。


第二天上午的培训内容是于晋伟老师的《MATLAB矩阵操作》。对于数学,我们充满着崇敬与热爱,同时,对于一个功能齐全并且非常重要的数学软件,我们也很重视,我们每个人都听得很认真。下午讲的是《插值与拟合》,对于数学学院以及参加数学建模的同学们,每个数学知识都很重要,都必须掌握,况且,插值与拟合也是统计学里面重要的一个知识点。

  第三天是数学学院的李明涛老师讲解《微分方程及其应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微分方程数值解和模型中的意义和重要性,随后讲解微分方程的分类和模型思想,无疑,微分方程是在建模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四天,培训的主题是《机器学习》,是周稻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大家了解到机器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老师用简单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原本枯燥乏味的模型,还用有趣的视频等激发着同学们的兴趣。老师也讲解了机器学习的重要性,又从基本概念、经典模型、时间序列模型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并从中穿插着如何在数学建模中应用这些模型,使我们受益匪浅。大家都目不转睛地学习,认真做笔记,都在为了数学建模竞赛储备知识,积蓄能量。

第五天,学习内容是张淑容老师的《图论模型》。图论,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两个字,却隐含着巨大的知识和内容。图,也可以表示成一个二元组,室友顶点集和边集组成的:“途径”,“迹”,“路”,“圈”几个小小的字却有着很大的差距。数学就是这么神奇,它总是能超乎人们的想象。就仅仅图论模型,就可以解决“最短路径问题”,“旅行售货问题”,“邮递员问题”,“生成树问题”,“最优匹配”等等。同学们都渴望着新知识的灌溉,汲取着知识的雨露。


  第六天的学习内容是模糊数学模型。武彩萍老师从模糊数学的基本概念,产生原因和意义再到简单的建模应用,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贴切的例子让我们对模糊数学有了初步的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听课的同学们都认真思考,做笔记。随后,数学建模负责老师详细讲解了关于国赛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这次的数学建模培训到此就圆满结束了。通过这几天的数学建模培训,我们都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数学建模的知识,不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将来的数学建模竞赛和以后的学习中去,才算是真正的将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将知识化为力量。最后,非常感谢老师们用心准备的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