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邀请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为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做专题报告

时间:2020-08-01来源:教科办 作者:张淑蓉点击率:

7月29日上午,数学建模专家、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B题命题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邓明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师生作题为“数学建模中的统计分析方法”的报告。报告以腾讯课堂的形式举行,由我院副院长、大学生数学科技创新基地负责人杨卫华教授主持,数学建模竞赛全体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参加了会议。

邓明华教授首先对数据预处理与数据分析方面进行讲解,强调数据预处理的重要性。接下来根据不同的实际问题背景和数据处理需求,分别详细介绍了数据降维方法、聚类分析、分类方法、相关分析以及回归分析,从理论含义到实际应用都进行细致讲解。讲解过程结合最新研究前沿和历年竞赛真题,这让参赛学生对统计学方法从理论到应用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也为学生在统计建模方法学习方面指明了主要学习方向、提供了应用方法。课后邓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数据缺失值处理等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报告详细阐述了几类主要统计分析方法在数学建模中的建模思路和理论依据,使我校指导教师以及参赛学生在统计建模方面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为备赛过程中的统计建模学习提供了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