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邀请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为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做专题报告

时间:2020-08-01来源:教科办 作者:张淑蓉点击率:

7月28日上午,工业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蔡志杰教授应邀为我校所有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作题为“2019年B题‘同心协力策略研究’讲解与分析”的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课堂的形式举行,由我院副院长、大学生数学科技创新基地负责人杨卫华教授主持,数学建模竞赛全体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参加了会议。

蔡志杰教授首先对19年国赛B题的问题提出和结题思路进行总体介绍,然后根据结题思路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析,包括:精确控制下的最优策略、非精确控制下的鼓面倾斜模型、倾斜后的策略调整以及稳定性分析,最后详细讲解了竞赛论文评述方面的一些重点问题和注意事项。通过对这道赛题的细致分析,让学生真实体会到了什么样的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建模论文,什么是好的建模思路和最优的解题方法,也感受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赛前学习和准备的方向。课后蔡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

本次报告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竞赛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的题目解读、建模思路以及解题方法上的精确理解和把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