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为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做专题报告

时间:2020-07-26来源: 作者:刘军军/冯妍点击率:

2020年7月24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数学建模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应邀为我校数学建模指导教师作题为“建模竞赛好论文的若干特征”的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大学生数学科技创新基地负责人杨卫华主持,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全体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报告中,吴孟达教授围绕建模竞赛的背景、好论文的若干特征、竞赛的注意事项等三个层面进行了讲解。他通过五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分析,指出建模竞赛专业分布广泛,统计类、优化类的题目比例相对较大,常常需要用到回归分析、方差分析、判别分析等一些基本知识和方法,不提倡方法堆砌,更强调方法应用的内生逻辑,以解决问题为第一原则,鼓励指导教师督促学生竞赛前阅读历年优秀论文,学会取长补短。吴教授还对题意理解、方向把握、做题节奏、效率、态度、亮点和写作等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解答。

本次报告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指导教师对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命题思路、建模思路的准确把握能力,为充分备赛提供了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