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应用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3-11来源: 作者:杨卫华点击率: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号召,进一步凝聚应用数学研究服务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方向, 37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应用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中科院院士赵阳升出席研讨会,并介绍了应用数学在资源能源开发建模与求解中的相关研究。矿业工程学院冯增朝教授、我院侯晋川教授、杨卫华教授、贺衎教授、滕凯民教授以及部分青年博士参加研讨。会议由副校长李明主持。

77f37082659df5fe4a00752abe5c573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与国家实力密切相关。2018 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 号),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2019 7 12 日,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支持建设应用数学中心和基础数学中心,其中应用数学中心由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

 

研讨中,与会人员围绕我校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思路等广泛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凝聚了思想认识,一致认为,今后我校的应用数学研究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制约我省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探索山西省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学共性需求问题,努力突破学界与行业的研究壁垒,推动应用数学研究真正走进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