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应用数学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时间:2011-12-18来源: 作者:点击率:
    应用数学主要学习、讨论和研究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经济、社会与人文等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包括相应数学模型的建立、分析与求解,以及具有实际背景和应用前景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一、培养目标                             
  应用数学作为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社会与人文等科学的重要桥梁。应用数学硕士点旨在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愿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具有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应用数学专业知识,对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等的某一方面有相当了解,能够熟练地运用数学的知识和方法,建立数学模型,并借助使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包解决某些实际问题,或进行应用数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所培养的研究生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严谨的治学作风和刻苦钻研献身科学的精神。
二、主要研究方向         
    1、非线性动力系统;
    2、应用概率统计及随机过程;
    3、图论应用与优化;            
    4、工程数值方法。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总学分≥32(最多不得超过36个),其中学位课学分≥21,在学位课中:学位公共课为9学分,基础理论课(工程教学课)≥4;专业学位课≥8(要求专业基础课)≥6学分。必修环节为5学分。半脱产硕士研究生经申请批准其学习年限可延长半年至一年。
四、课程设置(附后)
五、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初一个月内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检查其课程学习的学分是否满足要求;开题报告是否完成,决定是否可以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和论文答辩
    具体按《攻读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框架》及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七、发表论文
    按《太原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的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