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

时间:2020-06-22来源: 作者:点击率: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掌握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在实际应用领域中进行理论分析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和行政管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数学建模、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数学职业道德;(2)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3)具有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分析能力、抽象能力、演绎推理能力等),学会“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能够用规范的数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具有求实创新意识;(4)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5)具备良好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应用数学知识分析经济和金融相关模型的能力;(6)熟练掌握数学专业英语,能阅读和理解英语专业文献,具备一定团队协助意识与国际视野;(7)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编写简单程序的能力,会进行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值分析、泛函分析、数学建模与实验、运筹学、数学物理方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随机过程、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精算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课程设计、数学软件应用、计算机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