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统计学

时间:2020-06-22来源: 作者:点击率: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和处理数据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金融业和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风险评价等应用和研究工作,或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培养要求:要求掌握数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既具有扎实全面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又具有运用统计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能力: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过严格的数学训练。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掌握经济、金融等相关知识,运用统计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多种数学软件和统计分析软件,具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抽样调查、统计学原理、R语言及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经济计量学、数学建模、运筹学、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社会实践与调查、计算机基础与实习、数学实验课、数学模型实验、计算机上机、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