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学科简介-0701 数学

时间:2020-06-24来源: 作者:点击率: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科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点,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挂靠固体力学学科招收博士生,2012年获批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生物系统动力学博士点,2015年获批交叉学科数据科学与技术博士点。2018年数学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2019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每年招收研究生50余名。

学科特色与优势:

在扎实推进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以及计算数学的理论研究的同时,聚焦国际前沿,紧密结合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突出其应用特色,形成了算子代数、偏微分方程、非线性动力学、图论及模糊决策、工程数值计算等五个学科研究方向,取得一些为国内外同行所认可的研究成果。

学科现有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4人。学科队伍中侯晋川教授为省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李明教授入选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任中国计算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王绪柱教授入选省131人才计划,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张建文教授为省教学名师,任中国数学会理事。

学科近五年获批国家级项目48项,省部级项目74项,经费进账20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先后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一些研究方法及结果被同行大量引用,产生了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同时一人连续五年(2014-2018)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建设了国内高校一流的云计算平台,并依托该平台与国防科工委联合设立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山西数据分中心,承建了山西省超级计算与数据中心。为研究生培养提供计算与建模支撑。

与国内外同行有较为广泛的学术交流。近年来,共举办国际及国内会议8次,参加学术会议120多人次,并与多所境外大学有合作研究。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一方面产业发展的智能化、数字化对于数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太原理工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需要数学学科提供支撑和保障。从而对数学学科的的人才需求逐年增加,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教育等行业,也有一部分学生升入985高校继续深造。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