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悦杯”辩论赛决赛——基因编辑的理性探讨

时间:2020-11-08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贾润新点击率:

2020年11月8日下午3点,数学学院主办的“青悦杯”辩论赛决赛于行远楼B222顺利举行。本次辩论赛邀请到了校辩论队队长乔宗淼以及两位优秀辩手担当评委。本次决赛的辩题为“基因编辑是人类的进化钥匙/自毁魔盒”。其中参赛队伍为统计1902”声之形队”和信计1902队。其中信计1902队(正方)的立场为基因编辑是人类的进化钥匙,声之形队(反方)则是基因编辑是人类的自毁魔盒。

在比赛中,参赛双方都做了充分准备,在理性思考的前提下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陈述环节,正反方一辩迅速将全场温度点燃,真正做到了三分钟的慷慨陈词,让全场观众屏息聆听。正方观点为基因编辑技术将在众多领域带来益处,反方则从基因编辑在技术层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进行论述;盘问环节,双方紧紧抓住对方陈述词的不足紧追猛打,激烈交锋,正方认为这项技术将为后代遗传病问题作出巨大贡献,并且这项技术的存在是法律允许的;反方则从伦理,失败品以及管理层面进攻;自由辩论阶段,双方你来我往,言辞犀利,火花四溅,就对方辩论过程中的论点辩题展开进一步攻击。正方认为在未来,这项技术将被合法管控,违法行为将几乎不再出现,而反方又提出贺建奎的案例来反击反方并提出如果技术出现失误将会对人类带来灭种打击。又是一番唇枪舌战,选手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在这一环节得到了充分表现,同时也将辩论赛推向了白热化阶段。

最终,统计1902声之形队获得了决赛的胜利,四辩选手黄源远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评委们对精彩的比赛作了细致的点评。辩论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对获奖的团队颁奖、合影留念。

“青悦杯”辩论赛顺利举行,虽然赛程结束了,但辩手们沉稳机敏的辩风和睿智灵活的答辩都在本次辩论赛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参赛队伍在竞争中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在面对一些科技前沿问题时能够理性的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期望未来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这种理性判断,多角度思考的态度,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保持这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