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 >> 正文

关于捐赠成立“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倡议书

时间:2022-05-06来源: 作者:数学学院点击率:

社会各界人士、亲爱各位校友、老师、同学:

为了传承老一辈数学人“尚德、明数、博学、笃行”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凝聚理工大数学人精神。在母校120周年华诞之际,经常师贞先生家人同意,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校友分会倡议成立“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以资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相关活动项目,资助校友相关社会公益事业,奖励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开创数学学院发展新局面,推动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常师贞先生(1917.2-2005.12),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山西宁武人,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太原工学院的建院元老,我校数学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他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抗日战争时期转入并毕业于武汉大学。1952年他创建了太原工学院微积分教研室,1954年该教研室被教育部授予“先进教研室”;1956年任太原工学院数学教研组主任,1957年在《太原工学院学报》创刊号发表论文《二阶齐次线性微分方程的几种可积情形》,1958年创办了“工程数学专业”,1959年招收该专业第一届本科生;1959年,他受到山西省群英会的表彰。常先生在极其困难的历史条件下,一直从事微分方程相关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丰富了多类微分方程解的理论。1984年在我校招收第一批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上世纪50年代,常先生为山西省数学会的建立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被推举为首届数学会副理事长,80年代他又全力支持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创办。常先生为数学学科的发展鞠躬尽瘁,贡献了毕生精力,赢得了山西数学界各位同仁的尊敬与爱戴。

2021年,经过数学人的不懈努力,我校成功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实现了几代数学人的自主招收数学博士生的梦想。“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数学能走到今天,离不开老一辈数学人所倡导的“认真备课,严格要求”的朴素追求,离不开常先生“课上1小时,课下十倍功,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的谆谆告诫。以常先生所代表的数学人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数学栋梁之才,同时也为其它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数学基础。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数学学科的发展绵绵不绝的动力。我们深信“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的成立,定能使数学人的精神发扬光大,使理工大数学之树长青,数学之果长挂枝头,必将大力促进数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激励我院全体师生在学校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奉献强大的数学之力!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关心支持数学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全体校友们,行动起来吧!请为“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献出爱心,慷慨解囊;你的一点爱心尽管绵薄,但如同一缕冬日阳光,撒下的点滴温情必将照亮我们奋进的前程!

我们将按照《太原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把大家的捐赠款使用好,管理好,决不辜负大家的爱心与善举。请大家监督!

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及校友诚挚地感谢您的爱心捐助!

附件1:《数学学科奠基人——常师贞先生简介》

附件2:《常师贞数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方式》


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校友分会(代章)

2022年5月6日